定位點

郭子究故居

更新日期:2022-01-22

6715

郭子究老師出生屏東東港,從小受到母親在教會詩歌的啟蒙,與民間樂曲耳濡目染的影響下,開始對音樂產生極大的興趣。昭和12年(1937)在皇民化運動時期,被西洋樂器鼓吹的文化劇團所吸引,自願隨團學藝,巡迴各地演出,因而奠定日後的演奏根基。昭和17年(1942)來到花蓮,在教會的協助下定居花蓮。昭和19年(1944)創作《回憶》,由於強烈的中國式曲風被日本憲兵隊以間諜罪逮捕,入獄48天,也成為郭子究老師一生創作最值得的「回憶」。
戰後,民國35年與李妙好女士結為夫妻,並在花蓮中學擔任代用音樂教員,民國49年取得合格教師資格,直到民國69年在花蓮中學退休,退休後仍致力於音樂教育,桃李滿天下。
民國88年5月15日郭子究老師因病辭世,故居生活空間於民國94年3月列為花蓮縣歷史建築,民國95年又修復一棟花蓮中學宿舍,並規劃為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郭子究故居位於花蓮市民權七街1巷內,這一區皆為木造日式建築,從日本時代至今,這區皆為花蓮中學老師宿舍,而這幢歷史建築則因紀念花蓮音樂之父─郭子究先生而聞名。

參考資料:
1. 中央廣播電台 福爾摩沙聚焦 地方文化館巡禮─「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2. 文化部 I Culture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3. 郭子究─臺灣大百科全書 Encyclopedia of Taiwan
4.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民權7街1巷3號
土地範圍
花蓮市民德段36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4年3月29日府文藝字第094058005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