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林務局玉里國有眷舍

更新日期:2022-02-14

4373

林務局玉里國有眷舍位於花蓮縣玉里鎮泰昌里中華路139巷內。這棟宿舍前身為日治時期樟腦局玉里(璞石閣)出張所的員工宿舍,後來在明治33年(1900)隨著樟腦局併入專賣局後,此宿舍也改為專賣局玉里出張所之員工宿舍,戰後則由林務局接收,改為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員工眷屬宿舍。
林務局玉里國有眷舍為雙併日式房舍,屬於乙種員工宿舍,戰後由不同家庭入住,先是治安上的考量,住戶在房舍四周及房屋中間使用空心磚築起了一道牆;之後又因房舍漏水等因素,雙併日式房舍左側屋頂已改為鐵皮;右側房舍屋頂仍為瓦屋頂。目前房舍無人居住,民國96年登錄花蓮縣歷史建築。

登錄理由:

    本眷舍為林務局職員小型眷舍,為日式木造建築,除因生活需求局部增建外,大體維持其原建格局、構造與風貌,為林業與玉里開發之物證,具建築與林業、都市發展史等相關文化價值,應予保留。

參考資料:
1.文化部I Culture「林務局玉里國有眷舍」。
2.臺糖公司花蓮區處「日式宿舍再利用研究調查委託服務」報告書。
3.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81 花蓮縣玉里鎮中華路139巷48弄4號、139巷50號、139巷54號。
土地範圍
分割為(花蓮縣玉里鎮玉昌段1529-1、1529-12、1529-13、1529-14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6年11月7日府文資字第0960580156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