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

更新日期:2013-08-01

8417

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為依傳統工法重建之建築,是昔時太巴塱部落的信仰中心,屋內每根樑柱均刻有敘述祖源神話之祖靈圖案;而掌管祖屋的kakita^an家族主掌部落的祭典儀式與政治,以及部落土地及傳統領域的支配權。太巴塱kakita^an祖屋體現了部落傳統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結構。
歷經日據時代皇民化政策的衝擊,以及國民政府領台後社會環境的變遷與西方宗教強勢傳入的時代潮流,kakita^an家族逐漸沒落,祖屋亦日漸荒廢。民國47年溫妮颱風吹垮了傾頹的祖屋,殘存的屋柱由當時中央研究院研究學者劉斌雄先生在kakita^an家族同意下移至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典藏。民國91年,社區總體營造與文化復振的精神喚起部落年輕一代族人對Kakita^an祖屋的重視,展開重建工作。族人依據日據時代建築學者千千岩助太郎的繪圖重建,並複製中研院民族典藏的屋柱,於民國95年1月16日落成,重現Kakita^an祖屋的傳統樣貌。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文化景觀
地址
976 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段841地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段841地號,面積1143.12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7年7月23日府文資字第0970105963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