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阿美族里漏部落巫師祭儀

更新日期:2022-01-11

9386

1.保存者: 黃丁妹 Tevi Tupaw、莊美梅 Epah Akus、黃陳勤蘭 Seraingku、高金妣 Api Renget、楊玉英 Lisin Parata(退休)、黃花妹 Tipus Rara(歿)、邱金英 Rara Piting(退休)、邱碧蓮 Lali’ Nanip、陳西妹 Muki Futing

2.保存團體: 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

3.簡介:
阿美族裡的巫師(sikawasay)指的是擁有神靈的人、巫師有男有女,不分年齡,是一種為私人與部落執行祭祀的「祭祀團體」。巫師均並非自願團體,而是必須經神靈所挑選經生病或作夢後,由媽媽級祭師鑑定認可後才有資格參加,平時亦須遵守禁忌,如終生不吃蔥、蒜、羊、雞、兔等;儀式當日禁吃蔬菜類及魚類;儀式期間不得與伴侶行房事,不碰生水,不遠遊等,一切的禁忌是為了與世俗的世界劃清界線。而巫師團體為了執行對部落社會責任義務的角色,衍生出她們在部落社會之功能,其功能分述如下:
1.慎終追遠、凝聚部落感情
2.經濟上之功能
3.娛樂的功能
4.教育上的功能
5.社會的功能
6.傳承的功能。

而由於時代的變遷、傳承上的斷層、必須守禁忌的負擔,年輕人已不願意加入祭師團體,目前的巫師漸漸老邁,往日從旁參與儀式的部落民眾也逐漸流失,故現存之巫師團體實屬相當珍貴之民俗寶藏。部落與巫師的歲時祭儀種類相當繁多,兩者之間又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其中以「農事」為主軸展開的相關祭儀為最多。而巫師歲時祭儀中除了十月初舉行之巫師祭與儀式較無相關外,其餘儀式都是配合部落農事所舉行的祭儀。巫師的歲時祭儀種類很多,除了與部落歲時祭儀有相互配合而舉行的祭儀類型外,從舉行的時間及空間的屬性上可分為固定、不固定、私人的、部落的來分類。

4.登錄理由:
(1) 里漏部落現存9名巫師,為目前阿美族中巫師組織最為完整,保留儀式作法與信仰體系最為精緻者。有鑒於其稀有性、獨特性與系統性,宜予以登錄保存。
(2)財團法人原住民音樂文教基金會十多年來從事田野工作,留下珍貴影音紀錄,並採譜或在博物館展演出,保存與推廣不遺餘力,應予以登錄肯定。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民俗
地址
973 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東里九街71號
公告文號
98年12月9日府文資字第0980209620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