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縣豐濱鄉豐濱部落阿美族傳統製陶

更新日期:2019-03-11

5275

1.保存者: 莊阿妹(歿)、莊江玉、蔡絹綱、鍾秋香、蔡桂美、莊利心、蔡明碧女士
2.保存團體: 阿利客(Alik)工作室
3.簡介:
台灣原住民族中至今仍保有傳統製陶技術者,僅存阿美族與雅美族。在與漢人大量交易日常生活器皿之前,陶器在阿美族人日常生活中廣泛的被使用。依器皿的用途分類,包括水壺、飯鍋、飯碗、陶甗、酒杯、酒瓶、祭器等。由於陶土的地理分佈,東海岸的阿美族社會形成了太巴塱、貓公部落等製陶中心。在鐵鋁鍋不易取得的年代,貓公社(今日豐濱村貓公部落)每年於五月集體製陶一次,幾乎每戶有一位婦女,每人製作二、三十個不等,以供自用。阿美族傳統陶質感樸實,其主要特色為以手捏塑、不用陶車,不上釉;雙手捏朔製陶初胚,以卵石與木拍拍打成形,再修飾使陶器表面具光澤,以天然柴薪做窯、露天燒製而成,製陶過程並伴隨著相關的儀式行為與禁忌。
4.登錄理由:
(1)台灣之史前時代出土遺物中,陶片為最大宗,其數量驚人且形制繁多,然而目前各族群中僅存阿美族與雅美族二族仍傳承古法製陶。阿美族依循傳統技法所製陶器,其器型純樸優美,具傳統性與文化性。
(2)阿利客(Alik)工作室之成員為阿美族傳統製陶中保存製法最為完整者,宜予以登錄,以免技法失傳。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民俗
地址
977 花蓮縣豐濱鄉豐濱村2鄰三民路25號之1
公告文號
98年12月9日府文資字第0980209620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