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花蓮勝安宮王母娘娘遶境活動

更新日期:2022-01-26

9062

(一)王母娘娘傳說:
臺灣王母娘娘信仰的由來,始於1949年6月13日凌晨,據說王母娘娘的神靈突然蒞臨花蓮縣吉安鄉,降於小木屋內蘇烈東之身,後來一再地顯靈拯救眾生,幾乎有求必應,從此為之轟動。

(二)王母娘娘信仰起源
1.台灣信奉的女神中,除觀世音菩薩、媽祖外,西王母的信仰是另一大宗,而其信仰淵源正來自於花蓮縣吉安鄉內兩座並立的勝安宮和慈惠堂。
2.1950年,因為信徒分化成兩派,而在王母娘娘顯靈地的兩側,分別建立了勝安宮與慈惠堂,王母信仰從此在臺灣傳開。二次大戰之後,以王母信仰為核心的民間教團,擴張速度很快,成
為臺灣民間新興的宗教力量。信仰至今雖然僅有六十多年,但是援用道教西王母的傳說色彩,以羅教無生老母為信仰核心,不同於其他的民間通俗信仰,利用百姓企求神明來驅邪消災、祈求安福的心理,逐漸壯大。

(三)遶境方式:
1.一般認為神明出巡(遶境)可以驅邪壓煞、綏靖地方,進而祈求合境平安、風調雨順,勝安宮王母娘娘遶境目的在於淨化轄區並帶給轄區內信徒福祉。
2.遶境的隊伍以勝安宮的車隊在前,依序為順天聖母(陳靖姑娘娘)、王三娘、二郎神、齊天大聖、王母娘娘,接著則是各宮廟的陣頭。
3.參與遶境的神祇在排列上有固定的順序,根據廟方人員的說法,王母娘娘遶境隊伍的先鋒由順天聖母擔任,是源於民間傳說中陳靖姑習有法術,擅長收妖除魔、救災除煞,成為王母娘娘巡境除厄,綏靖地方時最得力的先鋒,因此在遶境隊伍中以手持利劍的形象於車隊前開路,協助王母娘娘收伏路上孤魂野鬼,完成收圓任務。

(四)遶境歷史
1.勝安宮遶境活動以王母娘娘收圓、綏靖地方為目的。根據勝安宮的說法,收圓是指圓滿之意,遶境的過程中王母娘娘會渡化沿途的孤魂野鬼,使孤魂得以回歸王母娘娘懷抱、跟著王母娘
娘修行不再作祟,達到合境平安的效果。
2.遶境歷史約從民國四十年代開始,考量到人力與經費狀況,分為三年一次規模較小的吉安、新城、秀林三鄉與花蓮市一市遶境,及五年一次大規模的全縣遶境。三鄉一市遶境活動僅由勝安宮的本身車隊及人員參與遊行,未邀請其他廟宇陣頭參加;全縣大規模遶境活動則是由勝安宮管理委員會總籌負責,決定流程、路線規劃及請神事宜,在下降紀念日前由管理委員會向全省各宮廟發出邀請函詢問參與事宜。
(以上遶境方式、遶境歷史等兩節文字參考自詹謦宜,2010,《花蓮勝安宮王母信仰之研究》P59-61)

(五)遶境流程
以101年花蓮勝安宮王母娘娘(壬辰年)三鄉一市遶境為例,設樁於101年7月26日,收樁於101年7月29日
1.設置樁點
(1)第一樁:國福大橋西岸
(2)第二樁:山線中橫公路泰山隧道口
(3)第三樁:蘇花公路大濁水溪(和平橋南岸)邊
(4)第四樁:新立霧溪橋北岸
(5)第五樁:舊三棧橋北岸
(6)第六樁:美崙溪出海口北岸(中山橋橋頭)
(7)第七樁:花蓮大橋西岸
(8)第八樁:銅門大橋南岸
2.第一天日間:
101年7月29日(農曆6月11日)早上8時起駕,由勝安宮出發經吉安鄉、秀林鄉、新城鄉及花蓮市,最後回到勝安宮,遶境範圍達三鄉一市。
3.第一天夜間
101年7月29日 (農曆6月11日)晚上7時30分起駕,由勝安宮出發,經吉安至花蓮市區內遶境。
4.第二天早上
101年7月30日(農曆6月12日)早上8時由勝安宮出發,在吉安鄉內遶境,之後轉花蓮市區,最後回到勝安宮。
(六)指定理由
1.臺灣第一宗以東部(花蓮)地區為發源地之道教信仰,具歷史性之意義。
2.信仰發源的文化性並非歷史事件所造成,而是經王母娘娘下凡顯靈而成為重要的信仰源流。
3.王母娘娘遶境之儀式具特殊性。
4.為王母娘娘信仰重要的祖廟,且係各分堂、分廟的重要儀式源頭,具典範性。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民俗
地址
973 花蓮縣吉安鄉慈惠三街118號
公告文號
2013年07月17日府文資字第1020131845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