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Palunan nu Lidaw

更新日期:2024-03-01

46

一、Lidaw部落位於花蓮縣吉安鄉東昌村,屬於南勢阿美七社之一。Palunan是Lidaw部落最重要的祭禮,象徵著部落年齡階層的生成與循環,是重現祖先上岸建立部落的歷史,象徵男女成年、即將共組家庭的過程。

二、Palunan也是八年一次的部落成年禮,代表著部落青少年一個成長階段的結束,可進入部落公共事務的領域中,同時代表部落有一個新的階級誕生,從此注入一股新的泉源。因此,這個祭典具有引領青少年認識、體認、傳承部落文化及認同的重要功能。

三、Lidaw部落的Palunan是族人高度認同,且持續自主、自發參與的活動,是凝聚部落向心力、傳遞傳統文化的媒介,目前仍保留一定之傳統方式,對於Lidaw部落與南勢阿美族而言,有重要的文化意義。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民俗
地址
973 花蓮縣吉安鄉東海六街181號
公告文號
112年1月4日府文資字第1120126490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