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台鐵花蓮舊工務段、舊警務段建築群

更新日期:2022-01-24

1.2萬

在日治時期的黑金通一帶,是花蓮鐵路最重要的交通核心,當時的花蓮港驛、鐵道出張所、負責火車維修及保養火車的機房及車庫、鐵路醫院都在這一區塊,另外在鐵道出張所西側一帶還設有鐵道部工務段及警務段武道館。
民國69年隨著北迴線鐵路開通,原本繁華的黑金通就漸漸的沒落,民國77年3月1日,當時的花蓮管理處裁撤走進歷史,民國81年花蓮舊車站拆除,車站附近的火車維修機廠與車庫也陸續拆除,而原本的鐵道部出張所及花蓮車站後方的鐵道部工務段及警務段武道館等建築則幸運地被保留了下來。
花蓮車站警務段及工務段過去是規劃在花蓮車站內部,後來因為北迴鐵路通車,整個花蓮車站及工務段全部西遷至今日花蓮車站所在地,舊辦公廳也就荒廢許久,經過幾次的颱風及人為破壞,這些辦公廳也變得殘破不堪,甚至遊民侵入,也造成社會治安的問題。
民國91年花蓮縣文化局、鐵路局與專家學者及許多文史工作者、社區里民等,為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的保存及再生積極奔走,同年9月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登錄列入花蓮縣歷史建築;民國92年昔日花蓮車站內周邊的「蒸氣火車加水水塔」、「鐵路局處長宿舍」等設施也陸續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舊花蓮工務段」及「舊花蓮警務段」則於民國94年登錄花蓮縣歷史建築。
花蓮工務段主要負責舊臺東線鐵路鐵軌養護、維護及建築工程的施作與路產管理人員的辦公廳舍;而警務段辦公室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武道館,後來成為花蓮鐵路警察的辦公室,現規劃為鐵路文物展館。打鐵工坊是當時工務段附屬的設施,內還保存昔日打鐵爐、水箱等設施,這個地方主要是負責鐵軌接片與房舍鐵件等的製作。另外,廠區內還留有一座日治時期的防空洞及拘留所等設施。

 


106年第4次有形文化資產審議會,變更地址為「花蓮縣花蓮市福建街460號」

參考資料:
1.花蓮糖廠日式宿舍總結報告書。
2.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福建街460號
土地範圍
花蓮縣民生段民生小段45地號,面積2985.62平方公尺。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103年1月24日府文資字第1030016944A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