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前花蓮火車站加水塔

更新日期:2022-01-24

4625

花蓮火車站加水塔及儲水塔位於花蓮市福町路上,目前雖然外觀被店家包裝美化了,但仍可從這巨大的外觀及造型被發現。這座相當特殊的加水塔及儲水塔從日治時代留存至今,在過去尚未改用柴油機車頭之前的蒸汽機車頭時代,花蓮到臺東的臺東線鐵路約2、3個站,就會找個大站設置一個加水塔,供蒸汽機車頭加水使用。
今日的福町路,昔日是舊花蓮車站的鐵道,沿著福町路往一心街與大禹街間,(今已改建民房)往南延伸至田浦車站直到臺東站止;而中華路沿著福町路以東則為昔日花蓮車站的場區範圍,民國71年隨著北迴鐵路的開通,整個花蓮車站及花蓮管理處由昔日花蓮市中山路頭搬遷至國聯地區的現址。花蓮車站與花蓮機房等鐵路機關遷移至現今位置後,整個園區部分遭到拆除,部分廳舍則被保存了下來,鐵道上的軌道也陸續拆除,並鋪上柏油路面,即成為今日的福町路,而原本的機關轉運等設備全數拆除,只有這座約近三層樓高的加水塔及儲水塔,幸運的被保存下來,而這座加水塔及儲水塔的保存,也見證了過去蒸氣機車頭南來北往的交通史。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六期重劃區內,光復街與成功街口
土地範圍
花蓮市民生小段3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3年3月19日府文藝字第0930580027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