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交通部台鐵管理局花蓮管理處

更新日期:2018-03-08

6608

交通部台鐵管理局花蓮管理處位於昔日繁華的黑金通,也就是現今的花蓮市中山路石來運轉一帶。過去在北迴鐵路開通之前,這個地方是花蓮的交通運輸中心,除了鐵路運輸外,還有公路局、航運、空運都在這一帶設立辦事處或車站。也因如此,名產店、旅館、飯店一家一家的開設。
民國47年12月花蓮辦事處改稱花蓮管理處,民國 77年3月1日花蓮管理處裁撤,廢棄的花蓮管理處建築幸運的被保存下來。雖然整個園區被保存下來,但因為無人管理與維護,整個園區雜草叢生。民國80年左右由花蓮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出資將這具有歷史價值意義的臺灣鐵路管理局舊花蓮管理處修護完成,裡面所有的建築物都是按當年的原設計進行修繕,所以仍保留著濃濃的日式風。
臺灣鐵路管理局舊花蓮管理處這座建築建於昭和7年(1932),前身為明治42年(1909)9月1日成立的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昭和18年(1943)改制稱為「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花蓮港事務所」,佔地約3758.8平方公尺,整體建築風格屬四合院形制之日式辦公廳舍,正廳屋頂為尖塔造形,現存的木造建築物乃昭和7年(1932)改建而成。建築入口頂部歌德式高塔設計是該棟建築最大的特色,同時也是現今花蓮地區少數殘留下來的日治歷史建築。
目前臺灣鐵路管理局舊花蓮管理處仍保留許多當時的廠房與文物,如昔日輕便軌時期的調度所、調度所前的接收紀念碑。這座接收紀念碑前身是昭和16年(1941)2月10日所設立的獻身奉公紀念碑,當初花蓮港鐵道部出張所負責東部鐵路的各項事宜,為了紀念修築這條耗時17年東部鐵路的犧牲者,特別在出張所前的庭院裡立了一座「獻身奉公」紀念碑。
戰後社會風氣急於擺脫日本統治的色彩,這塊日治時期所立的石碑在當時顯得相當突兀,於是在民國35年為了紀念接收東部鐵路與公路,將碑上「獻身奉公」四字抹除,改刻「接收紀念」四個大字,不過在石碑後方仍可見當時立碑的年代「皇紀二千六百年」。另外在前院左右兩側與建築後方仍可見三座日本時代所設置的防空洞。

參考資料:
1.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2.日式建築的形式─生活與建築造型史/西 和夫,穗積和夫。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71號
土地範圍
花蓮市民生段民生小段0009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1年9月23日府文推字第091058007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