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大陳新村阮弼真君祭典

更新日期:2023-05-22

6188

一、名稱:大陳新村阮弼真君祭典。
二、分類:民俗及有關文物。
三、保存團體基本資料:
(一)保存團體:阮弼真君廟管理委員會
(二)聯絡地址:花蓮市民意里民光76號
(三)聯絡電話:03-8222124
四、登錄理由及其法令依據:
(一)登錄理由:
1、大陳移民阮弼真君祭典具有特殊性。
2、呈現大陳原鄉的海洋文化,除主祀神、陪祀神之外,王船等均保有大陳原鄉的文化與特色。
(二)法令依據:符合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第1項第1款第1、2、3、4及5目規定。
(三)登錄日期及文號:中華民國103年4月28日
府文資字第1030072585號

大陳阮弼真君廟介紹:
花蓮市阮弼真君是大陳移民的鄉土信仰,真君廟又稱「樁頭廟」、「觀音寺」,原在大陳列島的上大陳寮頭岩椿頭廟,主祀阮弼真君。在花蓮大陳一村的真君廟原本稱是供奉觀世音菩薩的觀音寺,民國73年改奉阮弼真君為主神,而將觀世音菩薩移奉於偏殿,阮弼真君為大陳人信仰中的守護神之一,被奉為海神。

阮弼真君祭儀:
阮弼真君信仰除了農曆10月13日的真君誕辰祭儀,會延聘道士誦經拜懺,進行2天的慶典活動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配合真君誕辰祭儀,進行「庚申甲子會」的慶祝建廟紀念活動,其風俗起因於上大陳的樁頭廟,模式則以每個月中的庚申、甲子兩日為祭期,拜滿36次為「一個滿會」,起會後就須連續拜三年(每月一次)。每一次(庚申會或甲子會)的時間為七天,延聘道士或誦經團主持,參與儀式的信眾們須全程住在廟裡。整個儀式的重頭戲是過五層寶塔,事後領取一份文牒,其作用和拜萬佛一樣。
另在農例正月15日的燒王船、燒寶塔,以及不定期舉行的「拜萬佛(過橋)」儀式,這個祭儀長達八天,前七天在廟裡拜萬佛,第八天則是戶外的「過十橋」儀式,均為本廟獨有之信仰文化。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民俗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民意里民光181-1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103年 5月 28日府文資字第1030072585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