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曙光橋

更新日期:2022-02-14

1.1萬

曙光橋,橫跨美崙溪以聯絡花蓮港與花蓮市的一座景觀橋。在臺東線鐵道停用以前,這座橋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座鐵道橋樑,當時稱為「米崙溪橋」,由花蓮車站出發,沿著這條臨港線鐵道往花蓮港車站前進,沿途停靠民利、新村、米崙及花蓮港站,後來隨著北迴鐵路的竣工、花蓮車站西遷,整個鐵路業務也跟著遷移,昔日臨港線鐵道及鐵橋也就跟著荒廢,民國89年,前縣長王慶豐先生規劃「南北濱自行車道」,以南濱公園為起點,北沿著舊臨港支線至北濱公園,再沿舊鐵道至花蓮港北側管制站,全長四公里,並獲得行政院環保署經費補助及臺灣鐵路局同意土地使用,使得此計畫順利完成。
花蓮縣政府取得臺灣鐵路局的土地使用同意後,將原本的火車鐵橋鋪上木棧道,成為了提供自行車及行人行走的景觀橋。曙光橋之名稱是來自於站在橋上可迎接第一道曙光而來,民國94年3月登錄花蓮縣歷史建築。
而鄰近的美崙溪口,在咸豐元年(1851)淡水廳富農黃阿鳳,募集民眾由台北搭船來到花蓮,由美崙溪口登陸後,再由船夫拉至豐川(即十六股)一帶開墾。美崙溪口從前負有運送官兵到豐川保護移墾者的功能,因而被稱為「陸軍港」。


參考資料
1. 想像花蓮 陳黎。
2. 臺灣地名辭書 卷二 花蓮縣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3. 花蓮車站歷史沿革02 ─台灣鐵路管理局─曙光橋。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美崙溪出海口
土地範圍
花蓮市北濱段115地號;面積:7185平方公尺 、民德段31地號;面積:14987平方公尺。(現在橋所在地無地號,僅有115-4、1511-2)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4年3月29日府文藝字第0940580059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