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點

台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

更新日期:2022-02-11

9111

臺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位於花蓮市中山路北側與北濱街內之巷弄內,為鐵路局高級員工宿舍區,明治44年(1911)臺東線鐵道建造初期,併同花蓮港驛建築及相關機房、辦公廳舍興建時,即建造鐵道員工宿舍。處長官邸屬高等宿舍,約建於昭和5年(1930)左右,用料與工法都屬一流。
曾參與總統府維修的國寶級古蹟建築師李重耀先生,曾在花蓮文化局邀請下到處長官邸勘查,認為臺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的建築工法與價值不輸金瓜石的太子賓館,尤其處長官邸旁還有一座太平洋戰爭時期的「避難指揮中心」的大型防空洞,裡面可作為戰爭避難及指揮中心,相當罕見。
臺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處長官邸為單層日式木造建築,寬廣的前庭與內凹的大門玄關,格局方正且建物精良。正門有西洋列柱式結構,屋頂兩側分別是寄棟造與入母屋破風,中間則以千鳥破風式樣建成,屋後為日式住宅常見的半戶外「ㄣ」字型迴廊,寬敞而優美。另外,處長官邸前後庭園也有不一樣的風貌,官邸大門入口處植有龍柏;屋後則有池塘、彎曲水道,而在入口處右側還有一座小型的防空洞。
  隨著花蓮車站與相關的廠房陸續的遷移及鐵路局員工陸續搬出宿舍聚落、處長官邸最後一位屋主搬離後,此官邸也就大門深鎖。官邸內雜草重生,建築也變得有些荒廢,民國93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

參考資料:
1.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李乾朗

文化資產資訊

類別
歷史建築
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40巷1弄4號
土地範圍
花蓮市北濱段1334、1334-1地號
公告文號
中華民國93年3月19日府文藝字第09305800270號

鄰近文化資產

More
Top